心 安 神 定 .悅 歷 人 生
專欄分享
rTMS個案分享-企業家克服憂鬱低潮
2020-08-27

企業家克服憂鬱低潮

 

B先生是個成功的企業家, 多年前,白手起家一路打拼的他,經過了夜以繼日全力以赴的努力,他的公司業績蒸蒸日上,規模也逐漸擴大。 但就在事業的高峰時期,憂鬱症卻找上了他。 面對公司營運的種種挑戰,他開始失眠,情緒低落,本來有活力有衝勁的他,變得每天起床都覺得非常勉強才能克服那種無能為力。 後來他到醫學中心精神科求診,確診為憂鬱症,開始接受藥物的治療。

  如同對於工作的全力以赴,B先生是規則服藥的好病人,隨著穩定的治療,他逐漸恢復,憂鬱獲得穩定的控制,幾年間雖有過一次復發,但都還是能透過治療,再次改善。

 

 經過幾年的穩定,B先生覺得自己非常好,公司穩定運作,他可以退居二線,並且從事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 一年多前, 他決定停下藥物。  無奈,不久之後,憂鬱浪潮再次席捲而來,但這次雖然他趕快回診服藥,但這次的憂鬱發作格外棘手, 持續的低落無力感,不斷的負面情緒,把充滿活力的他,變得消沉絕望。 也因為持續的低落,也曾住院治療,以及加重多種抗憂鬱藥,甚至去求神問卜, 但也都只有些微的改善。

 

  持續的憂鬱低落,讓個性堅強的B先生極為痛苦,他自己形容『每天睜開眼睛,我只想著又是絕望的一天, 只能閉眼休息,希望時間趕快過去』。 這樣的低落持續了將近一年,B先生得知心悅診所有新的憂鬱症治療方法 , 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 (rTMS),B先生跟太太來到了診所。經過院長評估,開始接受了rTMS的治療。

  

  剛開始的前10次的治療, B先生覺得症狀沒有太大的改善, 但是如同對於事業經營的堅持,B先生願意繼續接受治療。 就在快接近20次的治療時, B先生開始覺得似乎有一些恢復,之前去運動都是靠著意志力苦撐,但那種沉重感似乎有逐漸減輕,於是B先生繼續接受後來的治療,慢慢的,他覺得那種處於谷底的感覺慢慢消失了,持續了一年的低潮逐漸遠離他,他知道他已經遠離那種無以形容的痛苦。 在密集治療之後, 他也接受了一段維持的rTMS治療並且也逐步減少了藥物的劑量。 現在的他逐步恢復了往日的風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