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安 神 定 .悅 歷 人 生
專欄分享
rTMS重複經顱磁刺激-個案分享
2020-02-07

#rTMS重複經顱磁刺激
#憂鬱症免吃藥

個案介紹

  
  B女士,年輕時就曾有過產後憂鬱症的發作,不過當時並沒有治療。
       後來是透過轉換居住環境,慢慢才來改善。
  後來在10年前,有一次因為身體受傷,擔心無法照顧小孩,又出現了另一次的重度憂鬱發作,
      當時有透過治療,逐步改善。之後未再服用抗憂鬱的藥物。
  
    這幾年,小孩漸漸長大,雖然壓力減少,但還是有失眠的問題,所以有服用助眠的藥物。
      今年9月,因為媽媽身體不舒服,加上女兒將要結婚,又開始出現焦慮,失眠的狀況,
      原本吃的安眠藥也沒效了,所以到診所求診。一開始透過藥物調整,
      B女士可以睡得不錯,也比較沒有那麼焦慮了。
  
但是,在9月底開始,因為準備女兒婚禮籌備的事情,壓力又開始增加,失眠又變嚴重了,
接下來,B女士開始變得憂鬱,極度的焦慮,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身體也很多不舒服。
林院長在門診積極地調整藥物,但是也衛教B女士因為抗憂鬱藥物對憂鬱焦慮有其療效,
但需要有耐心的等待2周左右的時間。 但因為當時B女士憂鬱的症狀嚴重,
整天提不起勁,也很多身體的不 舒服,也沒有胃口。
所以就算換藥,她還是很低落又緊張。一直擔心因為憂鬱症狀無法參加女兒的婚禮。
  
B女士的女兒很關心她,來診所與林院長討論,
因為病人的症狀嚴重,但是藥物的效果還沒有發揮,想要有比較快改善的治療方式。
經過與病人與女兒討論後,決定使用rTMS重複經顱磁刺激來治療。
女兒也非常支持,放下工作,每天陪伴B女士來診所接受治療。
在一周左右,她跟女兒走進診所要來接受治療,發現她的神情變得輕鬆許多,
雖然還是有些擔心的表情,但明顯開始有了一些微笑。
隨著繼續接受治療,B女士又可以睡得飽,恢復活力,重展笑顏。

個案心得分享

 非常感謝前陣子生病期間,林醫師和診所同仁的用心及耐心,心悅是值得推薦的身心科診所。
 
  在接觸rTMS之前,因為本身病情關係,加上對藥物的不適感,診所開立的藥物已經換了兩、三次,
仍舊覺得每天睡不著、吃不下、提不起勁、不知道要做什麼、全身不對勁,
但又很希望自己趕快好起來,於是在林醫師介紹下,開始進行10次的TMS治療。
 
  剛接觸時心裡一直懷著,這真的對我的病情有幫助嗎?
會不會做了TMS,病情依舊沒有好轉呢?
當做到第五、六次時,明顯感覺自己焦慮的時間比較少了,
狀況比較好時還可以和女兒一起出門買東西、聊天,先前的擔憂才慢慢放下。
記得第一次做治療時,林醫師很細心的尋找適合我做治療的位點,
後續每次治療也都會再次確認位點是否正確,治療過程也會不斷詢問會不會覺得不舒服,
並在治療同時搭配一些心理諮商,引導我往正向思考。
在十次TMS治療後,整個人輕鬆開朗許多,能夠自己出門,
也不會像之前一直感到焦慮、憂鬱,很謝謝林醫師提供這項治療,讓我能完全康復,享受生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