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安 神 定 .悅 歷 人 生
專欄分享
為什麼要吃藥❓ 為什麼要接受治療 ❓
2020-01-22

為什麼要吃藥?為什麼要接受治療 ?

by 心悅診所 林宏彥醫師

那天阿明來診所,他這幾年遇到了很多狀況,他身體不舒服,無法持續工作,所以經濟的壓力變得很大。也因此,太太老是跟他為了錢的問題,而有所爭執。阿明變得很不開心,整天都情緒低落,也睡不好,吃不下。這一年來,每天要去工作,就是困難的掙扎。最近又因為工廠要調整人事,他更擔心的覺得快要抓狂,甚至有持續想放棄一切,一直覺得自己沒有用,什麼都做不好。 他覺得很沮喪,常覺得自己陷入了『卡住』的猶豫矛盾中,提不起勁來去工作,只好常常請假。所以在親友建議下來診所求診。 

  經過仔細的評估,我診斷阿明是憂鬱症,建議他需要規則服藥,來改善憂鬱的症狀。 阿明是第一次來身心科就診,他問我『醫生,我是因為經濟的壓力很大,太太又一直跟我吵架,為什麼吃藥可以幫助到我 ? 難道我吃了藥,我就可以解決我的經濟壓力 ?? 我老婆就不會一直找我麻煩?』
 
  在診所,最常被病人問到的問題之一是『醫生,我為什麼要吃藥❓ 』,或『難道一定要吃藥嗎?朋友叫我去運動就好了』。 現實生活中,面對到各式各樣的現實難題,比方是債務,或感情問題,這些壓力事件如果不斷的出現,會導致我們情緒的低落,也會影響我們的生理作息,比如睡不好,吃不下。 當我們無法調解這些狀況,平衡這些壓力帶給我們的影響,就會導致腦部的功能變差,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下降,進而導致憂鬱症的產生。
    
   憂鬱發作的時候,會導致病人無法專心,失去活力,負面思考,所以更難應付工作,課業與生活,雖然病人理智上也知道要去運動,要保持正向,要面對。但就是做不到,然後對自己又更自責,等失去信心。 因為腦部功能低落,多巴胺的下降,所以我們會陷入難以控制的低落。 而藥物正是打破這種惡性循環的方法之一,藥物會直接改善腦部的功能,提升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藥物讓我們能睡得好,能減少不斷重複的負面思考,會減少那種『卡住』的感覺 。病人在兩周左右的藥物治療後,失眠改善,會慢慢變得不再那麼缺乏活力,也不再一直往壞處想。比較能定下心來,去做那些其他的改善心情的活動,比如跟朋友聊天,去運動。


 

 

 

 


 
  
我跟阿明說『吃藥,不能直接幫你改變你的工作環境,但吃藥改善腦部的功能之後,你可以有能力重新去面對工作,你會慢慢不再一切都想到最壞的那一面 ,你會比較有活力去工作,會比較有耐心跟太太好好溝通,重新讓生活回到軌道』。 阿明看起來有比較接受憂鬱是可以治療的, 我再繼續補充 
  『憂鬱症的治療也不僅僅是只有藥物的模式,還可以加上心理治療,或者是一種最新的腦部刺激的治療,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 (rTMS),都是可以運用的治療方式,也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阿明同意先開始服用藥物,我叮嚀他藥物的服用要有耐心,前面會需要1到2周的時間讓藥效慢慢發揮,並且鼓勵阿明有任何關於治療的問題都可以提出來討論。
 
  現在,經過了3周的治療,阿明負面的想法改善了,睡眠也變好了,雖然還是會有對於未來的擔心,但比較能跟家人討論如何一起面對。阿明告訴我『真的有差,我現在知道,有了藥物的協助,我更能靜下心來,調整我自己,我會繼續治療,讓我回到之前輕鬆的我』。